薤白

2004年1月3日 星期六

股市作手回億錄 buy the rumor sell the fact

下手之前 確認時機完全正確

老手的智慧

我記得我聽過一個有關老手白(Deacon S. V. White)的故事,當時他是華爾街最大的作手之一。他是一個很好的老人,市場把他訓練的精明十足。 而且也勇氣十足,根據我所聽到的故事,他在巔峰時期做過的一些高明的操作。

故事發生在早年,當時美國糖業公司是市場上最經常迸出火花的公司,公司總裁哈維梅爾(H. O. Havemeyer)聲勢如日中天。跟老前輩談天時得知,老哈和他那幫人擁有數量驚人的資金和才智,足以在讓他們炒作自己的股票時,每次都炒作的十分成功。
他們告訴我說,哈維梅爾在那支股票上面修理過的小營業員,比任何內線人士在其他股票上修理過的小營業員還多。因此場內營業員在這幫內線人士炒作時,比較可能阻撓他們,而不是幫他們。

有一天,有一位認識老手白的人衝進辦公室,十分興奮的說:老手,你告訴過我,如果我得到任何好消息,要立刻來找你,如果你用了這個消息,你會替我掛進幾百股。

他停下來喘一口氣,等待老手白承認。

老手用平常慣有的深思樣子看著他,說: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告訴過你這種事情,但是我很願意支付我能夠利用的消息。

嗯,我帶來了。

喔,那好,老手說,他十分客氣。

因此那位通風報信的人鼓起勇氣說:不錯,先生, 老手。.

 然後他靠近到讓別人都聽不到,說:老哈, 哈維梅爾正在買進糖業公司。

 真的? 老手相當鎮定的問道。

 這樣讓來通報消息的人急了,他很認真的說:真的, 先生,他盡全力買進,老手。

 老兄,你確定嗎? 老手白問道。
老手,我知道這是確定的事實。

那一幫內線炒作集團正在全力買進,這件事跟關稅有關,糖業公司的普通股會讓人賺大錢,會超過特別股的價錢。這點表示起碼穩賺30點。

你真的這樣想嗎?老手白從老式的銀框眼鏡上端詳著他,老手看盤時需要戴這支眼鏡。

 我真的這樣想嗎? 不,我不是用想的,我知道是這樣。 絕對如此!

 老手,要是老哈和他朋友像現在這樣買進糖業公司時,沒有淨賺個40點,他們從來不會滿足,在他們吃貨吃到飽之前,市場如果隨時暴漲起來,我一點也不會驚訝。
經紀商手裡的籌碼已經沒有一個月前那麼多了。

他在買糖業公司,啊!

老手心不在焉的附和了一句。買進什麼?

他用最快的速度在掃貨,根本不限定價格。

真的?老手說,只說了這句話。

但是這樣已經足夠讓來通風報信的那個人生氣,他說:真的,先-----生!

 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消息,絕對正確無疑。真的,對,這個消息應該很有價值,你會利用嗎?

喔,會,我會利用。

什麼時候?來通風報信的那個人疑心的問道。
馬上用,然後老手叫:法蘭克! 

 法蘭克是他最精明的營業員,當時正在隔壁房間。來了,先生。

法蘭克說:我要你到大廳去賣1萬股糖業公司

賣?來報明牌的人叫道。他的聲音裡非常痛心,以致於急急往外走的法蘭克都停下了腳步。

 對,老手溫和的說。

但是我告訴你,老哈,哈維梅爾在買進!

我知道你這麼說,老兄。老手鎮定的說,然後轉頭對營業員說:快一點,法蘭克。

法蘭克匆匆的去下單,來報消息的人滿面通紅。他生氣的說道:我來這裡,帶來我有過的最好消息。我告訴你,是因為我認為你是我朋友,而且正直無私。我期望你根據這個消息行動。我是在行動。老手用平靜的口氣打斷他的話。可是我告訴你老哈和他那幫人在買進!
不錯,我聽到了。.買!買!我說的是買!來通風報信的人尖叫著。
是啊,買!我聽得懂你說的是買。老手安慰他,老手站在報價機器旁邊看著報價紙帶。
但是你卻在賣。對,賣1萬股,老手點點頭:當然是賣
他不再說話,專心看著報價紙帶,來通風報信的人走過來,看著老手看的是什麼,因為這個老頭很多疑。他從老手背後看過去時,一個職員拿著一張單子進來,顯然是法蘭克送來的回報單。老手只看了一眼。他已經在報價單紙帶上看到他的委託單成交情形。

這些單子讓他對職員說:告訴他再賣1萬股糖業公司。

老手,跟你保證他們真的是在買這支股票!
哈維梅爾先生告訴你了嗎?老手平靜的問道。
當然沒有!他從來不會告訴人什麼事情。他連幫忙最好的朋友賺一毛錢都不幹。
但是我知道這件事是真的。

朋友,不要太激動。老手舉起一隻手,他正在看著報價紙帶,來通風報信的這個人生氣的說:要是我知道你要做的事情正好跟我期望的相反,我絕對不會浪費你的時間,或是我的時間。

但是如果你回補這支股票,損失慘重時,我也不會覺得高興。
老手,我替你感到惋惜,真的! 如果你不介意,我要去別的地方,根據自己的消息行動了。

我正在根據消息行動。 我認為我對市場略知一二,可能沒有你和你的朋友老哈了解的那麼多,但是仍然知道一點。 我現在做的事情,正是經驗告訴我,利用你帶來的消息時應該做的明智行為。 一個人像我這樣,在華爾街混這麼久之後,任何人為我覺得惋惜,我都很感謝。

鎮定一點,朋友。那個人只是看著老手白,因為他非常尊敬老手白的判斷和勇氣。

不久之後,職員再走進來交給老手白一張回報單,老手看一看說:現在告訴他,買進3萬股糖業公司,3萬股!

職員匆匆走開,來報消息的人看著頭髮灰白的老狐狸老手白,正要開口抱怨。
朋友,老手親切的解釋說:我並不是懷疑你告訴我的話,就像你親眼見到那樣真實。

但是即使我聽說哈維梅爾親口告訴你,我仍然會照剛才那樣做。
因為只有一種方法,能夠知道有沒有人像你說的,照老哈和他朋友那種買法,在買進股票,我剛才做的就是這樣。


第一筆1萬股很容易就出手了,這還不是很明確的證據。但是第二筆1萬股被市場吸進,卻沒有阻止價格上漲,從這2萬股被人吸進的情況來看,證明確實有人願意吃進所有的流通籌碼。 這個時候,是誰吃進並不特別重要。所以我回補我的空頭部位,並且作多1萬股,
就這個消息的情況來看,我認為你的消息很好。
多好?提供消息的人問道。

你在我們公司裡會有500股,價格是這1萬股的平均進價。
老手說:再見,朋友。下次鎮定一點。

對了,老手,提供消息的人說:你賣出你的股票時,是否請你把我的一起賣掉?

我懂的沒有我想像那麼多。

ref:2001 大宅門 安國辦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