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1990年6月26日 星期二

從美國的川普看台灣的資本家


墨客.雷迪專欄  從美國的川普看台灣的資本家

【1990-06-26/經濟日報 莊龍吉】

美國的房地產大亨川普,近日「屋漏偏逢連夜雨」,成為全世界新聞的焦點人物,你們注意到唐諾川普帝國崩潰的消息嗎?

在美國,人人都在密切注意川普財務危機的發展。在美國,川普是個家喻戶曉的名字,每一樣東西似乎都帶上了一個「川普」的名字,比方說,川普大廈、川普金色宮殿(Trump TAJ MAHAL)、川普航空,甚至他寫的成功自傳,都是全美的暢銷書。唐諾川普--一個美國人對其愛恨交織的人物。

我則不同,我喜歡「THE DOLNALD」,把除了內衣褲外的所有的東西都冠上他的名字(可能唐諾連內衣褲都是他的名字?),雖然不是我喜歡的調調,可是我仍然欽佩川普的成就,現在看他陷入財務危機,我相當替他婉惜。而我大概是唯一一個(當然除了借他錢的銀行以外)對他有這樣同情心的。

我對艾文柏斯基,那位因為從事內線交易而被判刑下獄的股票作手就不同了,在柏斯基尚未被繩之以法以前,我所認識的一些股市同行稱呼他為「豬」(THE PIG)(在觀察股價走勢和比較財經消息時,金融界很早就非常懷疑柏斯基涉及內線交易了),對於此人,我不論從什麼角度看都不喜歡他。在我心中,這兩人一好一壞,都分別是八十年代美國財經界「燦爛的資本主義」的代表人物,而現在這個時代也煙消雲散,消逝無蹤了。

這一段轟轟烈烈的自由資本主義年代在美國雖是消逝無蹤了,可是這種華麗炫耀的資本主義在台灣卻仍是如火如荼,台灣許多生意人具備許多我喜歡川普的一些特質,自信、無畏、勇敢,他們願意把名譽聲望和金錢一起大膽賭上,孤注一擲。

雖然股市作手柏斯基令我討厭,我卻得承認我喜歡台灣的「大戶」,這並不表示我贊成他們操縱股市的作法,而是這些大戶往往帶著些神祕英雄式的色彩,他們也往往被冠以堂皇、一針見血的暱稱,比方說「大法師」就是一例,這些大戶的事蹟使台灣成為一個刺激和有趣的地方。

跟美國的八十年代一樣,台灣炫耀的資本主義時代也可能已經逝去了。不但是因為股市近來一蹶不振,也是因為財政部王建部長開始取締這種內線交易。

這種取締行動絕對是百利而無一害,而我也會懷念那些過氣的「大戶」」(當然,除非他們往後再度以投機客和投資人的身分出現),可是台灣卻再也無法容許這些人的存在。台灣必須發展真正的資本市場以支持經濟結構的重整,台灣已經耽誤了很長一段時間,「改革」股市只是這個努力的第一步而已。

可是如果僅是專注於股市的改革,無疑是失去了發展像川普一樣轟轟烈烈的自由資本家的機會。川普之所以能一手創造出今天的「川普帝國」,並不僅是因為他的聰明才智和大膽勇敢,而也是因為他能利用一系列不同的金融工具來建造他的帝國。這些工具從銀行團貸款到「垃圾債券」一應俱全。

看看川普一手導演安排融資,建造今天的「川普帝國」,我不禁好奇,不知道台灣的資本家如果也有川普的環境,可能會有什麼成就?如果台灣有世界一流的金融服務業和資本市場,不知道台灣的經濟今天會發展到什麼地步呢?也不曉得台灣會衍生多少個川普出來?

川普的故事也給我們另外一個教訓,那就是過分自信和過分擴張的危險。金融工具只是工具而已,他們沒有好壞之分,適當加以應用,他們可以建造一個金融帝國,用之不當或不慎就可以讓人弄得身敗名裂,看看當今川普陷入的財務危機就足以為鑑。

至今為止,台灣大無畏、充滿活力的資本家的注意力,還或多或少只是專注在股市上,這也是自然現象;炫麗的資本家是跟著錢走,那兒有錢賺就鑽那兒。

台灣的資本家建立真正帝國的時候已經來臨了,並且,這也是王建部長提供他們建帝國所需要的金融工具的時候了。如果王部長不要艾文柏斯基類的人物,那麼他最好趕緊創造一個能培養出像唐諾川普之類華麗資本家的環境吧!

(本文作者為金融及法律專家,美國哈佛及哥倫比亞大學碩士,曾任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代表,及任職於所羅門兄弟投資銀行,現任美商雷迪公司負責人)(本文英文稿刊於中國經濟通訊社出版的Business Taiwan)

【1990-06-26/經濟日報/02版/要聞】


1990垃圾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