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性侵防治漏洞 民團籲重視「權勢」性侵現象

中央廣播電台 江昭倫

中央廣播電台2017年5月11日7

作家林奕含事件,引發社會對性侵議題的關注。現代婦女基金會統計,有將近2成的性侵案件屬於「權勢」性侵,當中又有一半的加害者年齡比被害人大16歲以上,顯示利用「權勢」性侵,尤其是代表某種權力的年齡差距這一部分,恐怕是性侵害防治的一大漏洞,亟待政府與社會重視。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林美薰指出,女作家林奕含的事件讓外界看到,即使到現在,要性侵被害人光明正大說出口仍是一件難事。也因為這次的社會事件,他們特別分析了2014到2016年之間基金會服務的性侵案件,意外發現,利用職務、教養、教育等「權勢」性侵的比例有多達17%,當中又有5成的人,加害者的年齡大被害人16歲以上,還有14%是加害人大被害人30歲以上,顯示「年齡」也代表了某種權勢,容易哄騙被害人或設計情境讓被害人處於不利環境,且這類型的性侵案往往會持續很長一段段時間。

林美薰指出,今年是「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施行20週年,但顯然「權勢」性侵的這一部分,較少被嚴格檢視,特別是利用年齡優勢的這一部分,是否要修法防堵,值得社會各界討論。林美薰說:『(原音)那個權力有可能是利用年齡的優勢去侵害一個弱勢,可能用的是我地位上的優勢,我是你的老師、我是你的主管、我是你的照護者,我是你的叔叔、我是你隔壁的長輩,我利用這樣的權力,我利用這樣的優勢,我來侵犯你。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走了20年,我們必須在再把這一塊重新拿出來看看,我們防治的漏洞還少了什麼,我們應該要加強那一塊的防治工作。』

為了協助讓性侵倖存者走復原之路,現代婦女基金會決定與長期關注性別議題的「女人迷」社群媒體合作,利用「女人迷」協助性侵被害人抒發管道的匿名服務,進一步提供這些人專業上服務的需要,建立專業扶植復原系統。

「女人迷」共同創辦人陳怡蓁也強調,遭受性侵的創傷復原之路分為「安定」、「訴說」、「轉換」、「建立」、「和解」五大階段,他們原本的匿名服務只是提供受害者一個安定的環境,抒發情緒,現在希望藉助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專業,讓這些性侵被害人的復原之路走得更順暢、更有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