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于美人:強迫症毀夫妻情

焦慮-恐慌症-強迫症
焦慮原因長期過大的壓力,導致身體的神經系統過度反應,進而造成組織器官的功能異常,於是出現不舒服的症狀。 


《時報周刊》公開婚變心路歷程 于美人:強迫症毀夫妻情

2015年08月21日 03:41 陳睦琳

很多以為自己能把事情搞好的女人,她的內心是非常非常渴望愛的,不僅僅只是愛,更是寵愛,可是誰會寵愛一個凶巴巴又沒耐心的女人呢?

婚變剛發生的時候,我認為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搞定整件事,反而是擔心兩個小孩需要幫忙。

小孩比自己更驕傲

我還記得那一天剛好是13號星期五,在我50歲的時候,15年的婚姻就此畫下了句點~

沒想到兩個小孩比我更驕傲,不僅一副無所事事的態度,還異口同聲地回答我:「我們兩個又不是全世界唯一一對父母離婚的小孩。」

結果需要幫助的反而是我自己,因為當時的我不但嚴重失眠、心悸,還時常呼吸不過來,悲傷感很強烈,身邊的朋友看到我的狀況,也明白事情不太妙。

我的好朋友麥可建議我去看精神科,我說不要,我不想讓人家看到于美人去精神科就診。而且,我還很逞強地認為自己可以應付得來。

「我問妳,妳身體感冒了要不要看醫生?」麥可沒有繼續勸我,反而問了我這個問題。

「嗯,當然要啊。」

「那妳的心理感冒了,要不要看醫生?」

聽了麥可的第二個問題,我想了想後覺得「好像要耶」。我坦然接受麥可的建議,按照約好的時間前往李醫師的診所。

沒想到,當我抵達所謂的「私人診所」,一看門口的招牌,居然大大地寫著「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我心想:「吼,是麥可瘋了吧!為什麼把我叫來這裡?我又沒有要自殺!」當下真不知道該氣還是該笑。

原來麥可介紹的李明濱醫師,不僅是台大精神科的醫師,也是自殺防治學會的理事長。

點菜都需老公配合

原來我有強迫症!當事情要照我的節奏走的時候,是需要多少人來忍耐、成全我的~

「來,現在有什麼症狀?怎麼了?」一見到李醫師,他立刻就開始問診。

我隨即把婚變發生以來所遭遇的困難與壓力,一一陳述。李醫師聽完之後,只開口問了我幾個問題。

「所以妳處事很明快?」(是啊,做事情就是要快啊。)

「所以妳是一個希望追求比較圓滿的人?要方方面面都顧慮到?」(對啊。)

「而且妳是一個非常有節奏感的人,如果一旦事情發展沒有按照妳的節奏,妳就會非常不舒服。」(點頭如搗蒜。)
「妳還是一個很努力奮發、積極向上的人?」
對李醫師所問的話連番同意到此,我終於提出疑問:「這不是應該被歌頌的性格嗎?你什麼意思?」

但是,過了頭的話,我們通常稱之為強迫型性格

聽到這句話,我宛如當頭棒喝、恍然大悟!原來我有強迫性格卻不自知,所以我常常沒有耐心去等待別人,總是急急火火地幫大家做好所有的決定。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天大的發現,或許我的婚姻走到這步田地,也跟我的個性有著重大的關係,前夫跟我的節奏感真的不一樣,我也不曾停下來去觀察他的節奏感。

記得有一次跟James去吃飯,我點了牛肉麵,他也點牛肉麵。我說:「不行!你點炒飯。萬一牛肉麵不好吃,我們還有炒飯可以吃。」從這件事就可以看得出來,我是一個多麼霸道的女人,而對方是比較配合性格的人。但到後來他也不願意配合,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卻沒想到他已經忍耐了很多年。

看診完後,李醫師開了藥給我,但我卻覺得,李醫師的話比他的藥更有效。

搬家發現女兒失落

每個人都有自己跟過去告別的方式~

要搬到新家的時候,女兒跟我大吵了一架。

整理東西時,女兒一直板著臉,我就問她:「有這麼好的房子住,為何不開心?」

原來是因為我一直催她打包整理,還要她丟東西。我丟東西的原則,就是想想她未來的婚禮錄影帶會不會用得到。某些我認為不重要的東西,就把它給丟了,某些我知道是女兒心愛的東西,就會幫她收起來。

但女兒對我說:「妳不要幫我決定哪些東西對我重要。」她告訴我,要給她時間。她也知道新家更好,但是,她離開一個房子是要有過程的,離開一個熟悉的地方是需要時間的。

我當下很訝異,搬家就搬家,有這麼麻煩嗎?後來冷靜想想,這是因為我們生命經驗非常不同的關係。我從小居無定所,那時我問媽媽:「我們家在哪?」她說:「媽在哪,家就在哪。」這句話,後來也成為我的名言。

我認為不重要,就隨意把女兒的東西丟了;我媽認為不重要,也曾隨意把我的東西丟了,所以我跟女兒吵架,我跟我媽吵架,原來每個人認為重要的東西都不一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跟過去告別的方式,必須尊重。」這是我的體悟。

原來,女兒也有著她無法割捨的失落,也需要時間來走出屬於她的傷痛。

女強人也有脆弱面

如果你一直泡在醋裡面,那你將來就會是酸的~

我婚變之後,很多朋友才跟我講實話,告訴我,他們過去跟我相處有多困難;我變柔軟後,大家也知道我根本沒那麼神,這讓他們有空間,把跟我相處的真實感受講出來,我才知道自己以前多笨。雖然整個過程處理得很難看、很糟糕,但最後的結果是好的,這讓我有了重新反省自己的機會。

以往大家所認知的于美人,是個厲害的名女人,她很強勢,她的事業很成功,也把婚姻與家庭照顧得很好,可是婚變的消息一爆開之後,各種輿論、各種聲音都出現了,而且,竟然幾乎一面倒的撻伐我。

我是一個公眾人物,所以必須承受大眾的眼光與指教,這無可避免,但令我感到好奇的是,為何一個公眾人物的女性的婚變,會引發那麼多情緒反應?

每個人的看法不同,我都可以接受,但是為什麼,強勢的一方就一定是錯?社會似乎不允許像我這樣的女人喊痛,不允許我脆弱。難道大家以為的名女人,就不會經歷許多女性都曾經歷過的痛嗎?

就像全世界同一個時間,或許有五百萬個女人正在經痛一樣;妳今天的痛,于美人也痛過,我今天的痛,之前一定也有很多人痛過,並不會因為我是于美人,不會因為我在事業上有一點成就,就比較不痛,就比較不會受傷。其實,都是一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