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2013.04.30 30天良率從8%到80%的秘密(二)

 提升良率:10%****時間聽抱怨,90%****時間解決問題

Q:宸鴻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役,是1個月內將良率從個位數拉升到80%。要達成這樣的執行力,需要哪些關鍵要素?

A:2007年6月1日,是宸鴻第一天開始量產。雖然之前生產過,但量產完全是另一回事,就像部隊雖然平常有練習打靶,但真正上了戰場上,又是另一回事。

所有想像得到的問題,就從那一天開始出現。

因為是嶄新的產品、技術和流程,客戶也用了嶄新的方法在挑戰我們的極限:當良率到達一定程度後,客戶就把規格轉緊,良率立刻就往下掉;我們只好又繼續調,就這樣一點、一點持續進步。

當時最大的問題,是對問題的掌握度不足。因為工廠沒有IT系統,只好在牆上貼滿白報紙,工人在機台間跑進跑出,一個表、一個表地畫。我發現數字有問題時,再打電話去工廠問。

這個狀況下,我最快只能拿到一天前的數據。但每一天的數據,是由每一台機器,在每一小時、每一分鐘累積起來的;沒有即時數據,就無法知道此時此刻機器、人力和生產的變化,就無法確切地找出問題。就像牽小狗散步,鏈子放得太長,很容易就會纏到電線桿或勾到東西。縮短鏈子不是為了掌控,而是為了當問題發生時,可以立即反應、解決,不會對問題麻痺。

我搬進工廠,成立戰情中心,讓IT系統幫忙蒐集每一個小時的數據變化(現在宸鴻已經能蒐集到每分鐘的數據變化),找出所有必須改善的地方。

東方管理重人,西方管理對事,要做到對事不對人,就需要數據。建立IT系統有兩個好處:第一,以前當我認為某個數據有問題,打電話去工廠問,員工都會給一套制式說法,管理者一定要親自去生產現場,因為決勝點不在辦公室,而在現場!

第二,當我指出問題時,員工很容易認為我是針對個人,所以會為自己辯駁。這裡就會產生一個問題(開始在黑板上畫圖,如【圖表1】):我只想知道怎麼做可以更好,但員工卻急著解釋他是如何達到現狀,講到最後兩個人都很沮喪!所以,我會先花10%時間,聽員工抱怨問題,再用90%時間,討論如何解決問題,讓員工加入我,一起往前走!

那陣子,我整整在工廠住了一個月,時代使命告訴我:一定要做到!手機,只是客戶的眾多產品之一,卻是宸鴻唯一的產品;如果失敗了,客戶會轉單、或轉技術;如果我做不到,會毀掉一個新創公司的廠房設備,也會毀掉客戶一個創新的產品,還會毀掉人類享受全新使用經驗的機會。更糟糕的是,日後有人想嘗試觸控技術,別人還會提醒他:「這個之前有人做過,可是失敗了!」

Q:宸鴻是台灣少數抓住一個新技術、便在幾年間迅速成長爆發的公司。接下這個任務前,你應該就知道會很困難吧?

A:我們是被這個客戶不斷drive(驅策),最後達到一個很高的層級;後來漸漸地,財務、組織和文化都上到了這個層級,現在終於可以在一個軌道上航行。就像太空梭要升空,除了自己的動力,還要抱兩個推升火箭,來抵抗地心引力和空氣摩擦力,直到推進到軌道上,就能自行翱翔了。

大自然有地心引力,就像人有惰性,組織裡也有各種浪費;要抵銷這些阻礙,你的力量一定要比摩擦力還大,才能不斷把目標往前推!

學工程的人都知道,每件事都是公平的,你投入多少力量,位能、動能就會增加多少。如果事情會自然發生,那也不需要管理了!

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No.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