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2004年2月3日 星期二

致扁三封信 陳由豪 請總統公布政治獻金

致扁三封信 陳由豪 請總統公布政治獻金
點名陳哲男 在仁愛路中華開發招待所多次拿錢
點名張景森 咖啡館見面數次 對扁團隊的清廉失望

【2004-02-03/聯合報 記者何明國╱台北報導】

前東帝士集團董事長陳由豪昨天以傳真方式發表致陳水扁總統三封公開信,信中揭露陳總統自台北市議員起至二000年總統大選,陳由豪都有政治獻金給陳總統,而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這幾年也數次接受他的「現金」,讓他對扁團隊的清廉感到失望。

以下是傳真信摘要:

第一封

「政治新難民的心聲」

去年傳話 暗示做不利藍營指控

一個拒絕 高層指示列通緝要犯

由豪交遊,論緣不論黨,雖有各黨各派之友人,但一向堅持友誼與政治的界線分明,更不願意捲入政黨選舉的漩渦。二000年總統選舉時,由豪即拒絕捲入興票案的爭議,因為該案已成為選舉時的政治事件,有違我個人一向不介入政治的原則。二00三年初,即有人多次傳話,言語之中暗示由豪出面做不利於藍營的指控。基於同樣的理由,我拒絕了。

十大通緝要犯,猶如宣判由豪名譽的死刑,令我心灰意冷。十大通緝要犯本無陳由豪與張朝權兩人,但在其後的跨部會協調會中,據參與者指出,來自高層的指示,要將我與張朝權二人列入,其政治企圖豈不自明。

我雖然捐助政治人物,但絕不利用政治,也不做政治工具。許多愛護我的友人,包括民進黨人士,皆勸我在當前政治惡鬥的氣氛中,既然堅持不介入,不如出國,以避免無端捲入無謂的政治風波。沒想到,由豪的一個拒絕,竟演成政治力量鋪天蓋地的打壓,開始了我政治新難民的苦難歲月。

由豪一生目睹諸多官場現形記。過去,我選擇沈默,因為不想掀起政壇波瀾。沒想到,平靜的水面下竟是混濁的污泥,少數人的沈默竟然會助長政治人物的錯誤信念,以為權力就是一切,權力可以決定是非。我長期的沈默,過去使自己蒙上黑金的形象,今日使自己遭受不白之冤,使家人身心恐懼。經過多番思考,我決定不再沈默,既是為了自己的名譽,也是為了警惕為政者。

我可以料到,一旦此信公開,可能遭遇您的團隊更進一步的打壓與醜化,我的家人、家族可能因而受到牽連,甚至東帝士關係企業遭銀行緊縮銀根,甚或拍賣抵押品,以拍賣之名行抄家之實。但此時此刻,我心中坦蕩,這些反而無足輕重。

第二封

「沒有清廉,如何奢談民主」

政商出入 扁團隊反黑金的諷刺

98年以來 多次獻扁現金無收條

由豪經營企業,不曾假借政治關係以謀私利,卻蒙上黑金形象;不曾參與政治鬥爭,卻被當成犧牲品。由豪深自反省懺悔,雖無不法,但是過去針對政治人物的財務捐獻,亦是在黑暗之中進行,反而助長政治人物對金錢的欲望。

在我們的認知中,您的「反黑金」不只是一種訴求,而是一種承諾。由豪寧可相信,您會盡一切努力來兌現承諾。但是,您團隊中的一些核心分子,卻已成為您「反黑金」最大的諷刺。今天我要將我親身經歷的幾個例子,向您報告。第一是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先生,是府內的核心人物,這幾年來,有幾次在仁愛路與名人巷的中華開發招待所與其會面,由豪並曾親自將現金交予陳哲男先生,所為何來,所做之事,相信總統您都心知肚明,知之甚詳。這些事情都深深傷害我對您的信任與期待。

第二是現任經建會副主任委員張景森先生,學者出身,也是社會公認為扁系人馬,但卻無知識分子應有之風骨。在其擔任台中市政府副市長任內,於其住家附近的咖啡館內與由豪見面數次,所作所為,讓我對您團隊之清廉,由懷疑而失望。這樣的人,為什麼會得到您的信任與重用,由豪深感不解。

第三,我一位遊走政商之間的李姓友人,曾向我透露,他經常在中午到總統府吃水餃午餐,有什麼事透過他,都可以解決。當時心中甚為駭然,難道總統府已成了黑金政治的中心?

第四,第一銀行董事長易人後,即將本人質押股票低價讓予資產管理公司,並且將於日內標售。據民進黨內部人士告知,民進黨內高層已欲利用低價來取得這些具有價值的股票,並以不提供銀行貸款來勸退其它有參與意願之人士。此種手法,與抄家又有何異?

在您從政的歷程中,我曾多次捐獻經費。一九九八年台北市長選舉以及二000年總統大選時,由豪有時透過您的親信,有時親赴貴府,以現金方式獻上政治獻金,均無收條。而且據我了解,除了我之外,尚有多位企業家的大額捐款,也以相同方式處理。我深切期望您能率先將一九九八年台北市長選舉、二000年總統選舉以及今年總統選舉,所有政治獻金的來源與去處,全盤公布,首先踏出陽光政治的第一步,以昭公信。

第三封

「沒有法治,如何深化民主」

總統先生 「您的團隊漠視法治」

此時回國 怕被政治再一次強暴

不知您是否還記得?先嚴告別式當日,當今政壇重要人物大都親臨弔唁,但您是唯一被邀請上台致詞的貴賓。您具有群眾魅力,能夠吸引群眾的目光與焦點,但也正因為如此,您更應當小心運用這一股魅力。這幾年從媒體上看到您的種種作為,很自然地讓我聯想到希特勒。深化民主要講理性,可是您卻處處鼓動民粹,煽動社會中「仇中恨中」的情緒。希特勒鼓動對猶太人的仇恨,您卻鼓動對中國人的仇恨,我相信這不僅是台灣民主、安全、發展及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馳,也無益於人類社會的和平與進步。

總統先生,您的團隊漠視法治的例子,由豪自身有慘痛的教訓。由豪被列入十大通緝要犯,政治干預司法之斧鑿斑斑,法律已成了權力的祭品。首先,由豪只是身心不適以及對政治迫害的恐懼而無法應訊,既未逃亡,又何忍通緝!其次,由豪並未犯罪,即使依檢察機關所指控之罪,亦不足以列名十大通緝要犯。您是法律系的高材生,政府此舉是否有過當之嫌呢?

權力是否改變了您的性格?是否因此影響您是非對錯的標準?您似乎已不再是我所認識的過去那位陳水扁。初識之時,您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一個憨厚認真的年輕人。那時候的陳水扁,才真的是「台灣之子」。但隨著權力的增加,傲慢漸漸取代了謙卑,看似高高在上,但實質上已淪為權力之奴。您的團隊又何嘗不是如此。歸來吧,台灣之子!由豪因為不願介入您與國親之間的政治鬥爭,即被視為敵人,全面打壓與醜化。在政府的運作中,由豪只看到了政治需要在決定是非,已聽不到法律和正義的聲音。

在我寫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料到有關人士會提出要我回國的要求。我現在除了身心不適於回國應訊之外,十大通緝要犯的指控,更讓我對政治的無情打壓感到心寒。

此時回國,由豪只會被無情的政治再一次強暴,而且所有的法律問題將因政治而失焦。台灣是我的原鄉,我生在此,長在此;根在此,葉也在此。離開台灣,我已成了浮萍。只要身體稍許可,而且當司法不受政治干預之時,當陽光普照台灣的一天,我一定會回來迎接我的清白。

【2004-02-03/聯合報/A2版/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