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1998年3月12日 星期四

歐盟明年起引進單一貨幣 歐元(時間)


減緩歐元衝擊 我將擬拓銷措施

【1998-03-12/聯合報 記者華英惠╱台北報導】

歐洲聯盟預定於明年一月一日引進單一貨幣歐元,並在三年的緩衝期後,於二○○二年一月一日起正式流通,經濟部預估未來歐洲的單一貨幣將對美元的國際地位產生某種程度的替代,在這波亞洲金融風暴尚未完全平息及我國與歐盟經貿關係日益密切之際,單一歐元的未來動向格外值得我密切注意。

經濟部長王志剛要求貿易局及外貿協會積極就歐元對我貿易的影響,研擬拓銷措施,減緩貿易逆差擴大,並協助國內跨國企業及中小企業及時採取因應措施。經濟部表示,至目前為止,除希臘未達到加入門檻外,另由於英國、丹麥及瑞典表明無意在一開始即加入歐元體系,使得明年一月歐元體系開始運作時,僅有十一個加盟會員。

歐盟貨幣統合對我國的影響,在貿易方面,歐盟是我國第三大出口地區,近年來我對該地區的出口比重占百分之十四以上,僅次於美國、香港;歐盟同時也是我第三大進口來源,我自該地區進口的比重約百分之十五,僅次於日本及美國。近年來,我與歐盟雙邊貿易金額雖不斷擴大,但占整體貿易比重卻未明顯提高,且由於我產業升級需要及分散貿易市場考慮,我對歐盟的貿易型態由過去的出超轉呈逆差。

在金融方面,中央銀行基於分散風險,將改變外匯存底的組合結構,將歐元納入外匯準備的範圍。

【1998-03-12/聯合報/24版/產業】

2002歐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