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1992年9月10日 星期四

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入關案 關總同意稱簡稱中華台北


理事會主席表示 十八日將確認納入議程 「情況不錯令人振奮」

【1992-09-10/聯合報 聯合報系駐比利時記者李涵宇╱九日布魯塞爾-日內瓦電】

據指出,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主要成員派駐日內瓦的代表團,一致同意台灣入會的名稱為「台澎金馬關稅領域」,簡稱為「中華--台北」。

一位美國代表團的官員指出,上述名稱週一一在一項諮商會議中獲得與會者的同意。此項名稱符合我國的意願。這位官員說,「中華--台北」在亞太經合會議已有前例」。據瞭解,中共要求我國使用「中國.台北」或符合其主權主張的名稱。

這項關貿總協理事會的會前會,還一致同意在本月廿九日的理事會應討論成立審核台灣入會的工作小組。理事會主席舒其表示,這些結論還將再由各代表團的各自政府確認。

聯合報系駐比利時記者李涵宇/九日布魯塞爾-曰內瓦電話採訪

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理事會主席舒其表示,他預定在十八日根據關貿總協各國政府的最後確認,將台灣入會案納進本月理事會議程,一旦「上了議程,理事會斷無可能不通過」。

舒其在週二召開理事會前諮商會議,專門討論台灣入會問題,這個約有關貿總協半數會員國參加的諮商,「情況(對台灣)不錯,令人振奮」。以下是這位印度大使對台灣入會前景的說明:

記者問:會議結論情形如何?會否再變卦?

舒其答:昨天會議是正面的。我要各國再次確認,然後告訴我結果。我預訂十八日前收到最後確認,若一切沒問題,就把台灣入會案編進議程。一旦上了議程,就表示已有相當把握,不可能發生理事會討論無法通過的事情(本月理事會定於廿九日舉行)。

問:關於台灣入會名稱,及中共主張先加入的問題,如何處理?

答:這些問題昨天當然討論了,我自己也提供了幾個建議,俾能圓滿解決。建議內容不好透露。我想各國代表團還是要與他們政府再研究的。

問:昨日會議參加情形如何?中共出席否?

答:非常踴躍,至少有四、五十個。關心台灣入會的締約國都來了。會議沒有邀請觀察員(中共現僅具關貿總協觀察員身份),我好像也沒看到中共官員。

記者王淑珍/台北報導

行政院決策官員昨天指出,有關於我國加入關貿總協GATT入會名稱問題,透過其他國家的斡旋,已和中共之間取得某種程度的折衷與妥協。預料我入會案在各國支持下,將會很順利達成。我國仍將以「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名稱申請入關,英文縮寫為「T.P.K.M」,另外為了便於外國對我稱呼,我同意入會名稱簡稱為「中華台北」(CHINESE TPIPEI)。據了解,中共原要求我國能以「中國.台北」(TAIPEI,CHINA)名稱入會,以符合中國的主權,但是,我國堅持以「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名稱入會,而以「T.P.K.M」作為會員國對我的簡稱,後因中共一再以入會名稱阻撓我入會案,我已同意接受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作為入會簡稱。但是,仍堅持以「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名稱入會。雙方在名稱上作了某種程度的折衷與妥協。

行政院決策官員指出,「中華台北」是我國加入「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所使用的名稱,為了我國能順利加入關貿總協,我國乃接受此一名稱作為入會的簡稱。

有關官員表示,我國入會案已被正式排入本月底的理事會議中,這項動作說明,在各方的斡旋下,中共已能接受我所堅持的入會名稱。

據透露,關貿總協理事會在今年二月便曾計畫將我入會案列入議程,後因中共以我入會名稱加以阻撓,使得我國入會案一延再延,在這當中,經濟部國貿局局長許柯生曾到各國進行遊說,遊說中,仍堅持以「T.P.K.M」作為入會的簡稱,後為了我能順利入關,在入會名稱上,作了某種程度的讓步,同意以我國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中所引用的名稱「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作為入會簡稱。

【1992-09-10/聯合報/02版/焦點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