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歐巴馬:競選跟執政不同 川普很快就會認清現實

2016-11-16 06:52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五日電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右)十五日在雅典官邸與來訪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握手。 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四日舉行總統選後首場記者會,他表示,日前他與總統當選人川普對話時,川普表達將維持美國核心戰略關係。歐巴馬說,川普是個務實的人,現實會讓他快就得調整競選期間的言辭和態度。

歐巴馬即將出訪希臘、德國、秘魯,這是他任內最後一趟出訪,他在行前舉行記者會。歐巴馬說,他在這階段、這趟旅程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讓國際夥伴知道美國維持北約(NATO)關係的強力承諾與決心,不會被削弱。

歐巴馬說,他建議川普,競選活動與執政是不同的,「我想他已知道,我想他真的想要成為一個成功的總統,並推動國家向前」。歐巴馬說他相信川普會試圖做到最好。

記者提醒歐巴馬,他曾經說川普不適任三軍統帥。該記者並詢問歐巴馬,兩人在白宮談話後,川普是否讓他感到意外?歐巴馬對於川普擔任總統是否有所憂慮?

「問我是否擔憂?絕對。當然,我會憂心。」不過歐巴馬指出,他不認為川普會基於意識形態施政,「我想他終究是個務實的人,這對他而言很好,只要有好的人員在他周圍,他會有清楚的方向」。歐巴馬並說,川普如何選擇幕僚、他採取的第一步、他給予外界的第一印象,可能「重設」選舉後發生的事,這些事情都很重要且需要深切思考,「我覺得給他時間與空間執行,很重要」。

對川普任命右翼人士巴農出任總統首席策士與資深顧問,歐巴馬說,他不適合評論總統當選人的人事任命。

歐巴馬在出訪希臘與德國後,將前往秘魯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期間他計畫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談,並有機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部分會員國領袖商討TPP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