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選擇性注意力和選擇性回憶:「我只看見我想要看見的東西」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停地在對我們注意或不注意的事物進行選擇。

例如,我們很容易忽視背景音樂直到我們聽到自己喜歡的歌曲。

在賭博中,吸引人們注意力的是贏錢,這一點都不奇怪。

贏錢可以造成這樣一個印象,就是它可以使人們忽視或盡量減少他們輸掉的錢。

想想一個賭徒告訴他的朋友他在吃角子老虎機上贏了一百元,但卻對他當天早些時候輸掉更多錢只字不提。

這可能是起於那人對於輸多少和贏多少作比較而有了一種歪曲的理解,當一些人發現自己在賭博上的真正開銷時,他們會覺得驚奇而且不悅。

選擇性注意力和選擇性回憶也能在加強人們對賭博系統的信念方面擔任一個角色。

舉個例子,如果某人相信機器在星期一會出更多錢,那個人就會記住贏錢的星期一,而忘記
那些輸錢的星期一。以下是選擇性回憶的一些其他常見例子:

我翻倍押注的時候「總是」贏。
我翻倍押注的時候「從不」贏。
我的朋友「總是」贏得比我多。
我「總是」在那家賭場贏錢。

避免選擇性回憶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准確地記錄你的賭博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