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徐仲/炒飯

2015-02-26 02:02:41 聯合報徐仲,食材達人

下午時分,廚房空蕩而悶熱,主廚正忙著準備晚餐,我提著一盒雞蛋,問他冰箱中還有沒有隔夜飯,我想吃盤蛋炒飯。

「怎麼突然想吃炒飯?」他抬頭問著,我避而不答,拿起手上的雞蛋,告訴他這批雞蛋不簡單,雞隻的雜糧飼料都是以自然農法生產,且產地都在台灣,相對於一些在飼料添加魚粉或基改黃豆的雞蛋,味道淡雅多了。

「哪里個品牌?是水洗蛋?」他拿起一粒觀看,以往在衛生安全的考量下,水​​洗蛋總是優先選擇,畢竟通過機器清洗和挑選的雞蛋,大小均一外表潔亮,然而這幾年關於雞蛋的選項越來越多,開始有小農場講求幼齡母雞的初卵蛋、強調不同蛋殼色澤的品牌、如烏骨雞蛋等雞隻品種差異的蛋品、標註人道養殖精神的雞蛋……。

「沒有品牌,算是農家特產,不過風味絕佳。」我聳肩表示,近幾年對於雞蛋,我特別在意雞隻的飼料,因為那攸關著「味道」。昨天請農友宅配一批,拿到手後不知該怎麼吃,於是就散步過來。至於為何指名蛋炒飯?我的語氣頓了頓,詢問他還記不記得「國宴與家宴」的內容,這是王宣一女士的著作。他的臉色頓時黯然,我們兩人都曾經受邀到她家,吃著她精心烹調的家常菜。

「這幾天重新翻讀宣一姊的這本書,其中一篇提到蛋炒飯,她在文章中表示,最好吃的蛋炒飯,就是自己堅持的那一種,但去她家數次,吃了許多拿手菜,就是沒吃過她炒的蛋炒飯。」我輕聲說著,以往拿到趣味食材,有時會拿給宣一姊,假研究之名,吃一餐她的好手藝,但這次拿到雞蛋後,再也沒辦法……。

因為所以,沒特別原因,想著宣一姊,想著文章內容,此時此刻,我就想吃盤蛋炒飯。我告訴朋友,我的蛋炒飯版本要用豬油,大火快速熱鍋,因蛋白凝固溫度約63℃,蛋黃凝固溫度約67℃,當雞蛋六分熟,將凝未凝時,倒入隔夜冷飯,然後快速翻炒,火勢要大,炒速要快,才能讓金黃蛋色鑲在粒粒白飯,這才是標準的「金鑲銀」。

朋友看我一眼,表示他的版本不一樣,蛋炒飯應該先炒飯再炒蛋,這樣飯香才夠,雞蛋炒前別打散,蛋白蛋黃才能分開散落,在鍋中凝結成塊,這樣雖非金鑲銀,卻別有口感。

「用蛋炒飯吊念宣一姊是你的提議,但拿鍋鏟的人是我,煮我堅持的蛋炒飯,才是我吊念她的方式。」他說著,轉身走進廚房,揮手拭拭臉頰。

謹以此文,紀念飲食作家王宣一女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