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冷眼集/韓後發先至 台噩夢成真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特稿】2014.11.10 03:09 pm

 中韓簽署FTA,台灣在兩岸ECFA享有的關稅優勢即將被韓超車,台灣因內部爭議擱置服貿與貨貿等兩岸ECFA後續談判,代表韓國在進入中國市場的障礙賽已後發先至,台灣出口業,特別以大陸市場為主的台商噩夢已至。

我經貿談判官員今年多次警告,中韓FTA年底前將簽署,明年初上路,中韓FTA進程一直在我官方掌握中,但我國卻只能眼睜睜看著韓國先馳得點,我官員直言「對我方談判壓力非常大。」

韓國與我國產業競爭激烈,貿易商品結構類似度高達七成,中國大陸亦為我與韓國的重點出口市場,誰先取得降稅優惠,攸關該國產業競爭力與國家總體經濟表現。

雙邊與多邊經貿談判結果,影響所及,不只在地企業的出口成績,還包括外商借道出口的選擇。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今天就說,中韓FTA生效後,外國企業看好從韓國出口至中國大陸,可享降稅優惠,意味著外商投資計畫,可能從台灣轉移至韓國。

兩岸ECFA自2011年開始談判,中韓雖較我方提前啟動,但歷經中斷,直到2012年復談,隨後加速談判進度,如期趕在今年底前完成談判。

自今年3月太陽花學運以來,國內普遍瀰漫著對兩岸經濟高度整合的憂心,社會共識凝聚不易,兩岸經貿後續談判形同無限期擱置。

太陽花學運後,朝野同意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但數月過去,兩岸監督機制毫無進度,兩岸經貿談判繼續擱置,韓國自然超車前進,我與韓國在大陸市場的關稅優勢差距,恐將愈拉愈大。
社會樂見更嚴謹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保障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但卻不該無限上綱,朝野不能光在國內惡鬥,賠上台灣的經濟前景。

【2014/11/10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