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2005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氣的樂章》讀後---tsan0717的部落格

11/28/05 2:16:10 pm
今年3月間到書店找旅遊書,無意中看到排行榜上一堆行銷財經賺錢術的暢銷書中,有一本跟錢財無關的《氣的樂章》,顯得非常特別,順手一翻,愛不釋手,後來還買了好幾本送人,也推薦家人及幾位好朋友一定要閱讀。

這本書的作者王唯工教授是台灣大學物理系學士、清華大學物理研究所碩士。1969年因為對中醫感到興趣,放棄了史丹福及耶魯而選擇了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生物物理系,主攻神經科學。1973年獲博士學位。曾受聘中山大學物理系創系主任、陽明大學醫工所所長,並於台大電機系醫工組任職,在中醫學院中醫所授課五年。1988年首次製成脈診儀,在台大醫院、榮總、中醫學院等多處與西醫會診,並與多位中、西醫先進合作研究。在醫學工程領域多次獲國科會傑出獎,且因脈診之相關發明獲經濟部發明獎。其發明上的貢獻連續收錄於Marquis世界名人錄,王教授現已退休。

陳履安擔任國科會主任委員期間(1984.6.1~1988.7.22),曾推動有關中國氣功及相關科學的研究,當時約有5組專家學者,包括台灣大學現任校長李嗣涔教授、王唯工教授及當時榮民總醫院的醫師崔玖博士等人參與。《氣的樂章》這本書似乎就是王教授把多年研究的心得,整理發表後的著作之一。

這本書主要是講解十二經絡的氣和身體的關係,閱讀之後,才知道中醫是非常科學的,深覺受益良多,這種跟自己身體健康有關的重要知識,每個人都應該有所了解,學習正確地照顧自己。

舉例而言,這本書內談到血壓的問題,大意是很多高血壓的產生,是因為有器官缺氧,心臟為了加強輸送血液,用力把血送出去,所以拼命的工作,高血壓是心臟很健康的象徵,要處理的問題是缺氧的器官,把那些器官修好了,不缺氧了,心臟就可以回復正常,不需要再努力的工作,造成高血壓。因此,有高血壓的現象發生時,首先要找到是哪個器官有問題,用中醫來調理,讓器官回復正常,而不是盲目的抑制心臟,用西藥不准心臟活動,西醫通常是長時間用藥物控制血壓,一定會造成心臟本身的疾病,反而把一個好好的心臟給弄壞了。看到這些記述,真是有如當頭棒喝,所有血壓不正常的朋友都應該要仔細的閱讀,而且最好去用脈診儀診視診視。

在閱讀此書的過程中,我就到王教授的學生郭玉誠醫師經營的當代漢醫苑看診,並使用了王教授發明的脈診儀,測試身體器官和經絡的狀況,郭醫師的學歷是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台大醫學院藥理學碩士、台大電機研究所醫學工程博士,現任台北醫學大學藥理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診斷時郭醫生先讓我刮痧,檢視脈診儀的診斷表及刮痧呈現的狀況,並測量我的脈搏後,做出下列的診斷:

1. 腦部氣血不通,如果繼續下去不疏通的話,將來會得暈眩症。

2. 50肩及肩周炎的病因是因為氣積在頭部,經絡阻塞不通,血液流不到肩膀,因此過去只在肩部針灸治療,沒有辦法對症下藥,當然效果不佳。郭醫師指點了頭頂3個部位,要我每天以手掌各按揉3次,每次各5分鐘,我如法泡製,僅僅3天,困擾我兩年多的職業病,就好了60-70%。

3. 氣不通血就不通,每週需刮痧2次,疏通經絡,以氣行血。

4. 台灣地理環境太溼,忌吃生冷,尤其苦瓜、大白菜、竹筍等性寒的食物不可食用,除了開水,也不要喝其他生冷的飲料,包括牛奶、咖啡、可樂、果汁等等。

5. 郭醫師開了一些補氣的藥,滋補身體。


參照《氣的樂章》一書,我自己觀察脈診儀的診斷紀錄顯示的狀況如下:

1. 就器官而言,脾臟、膽、經脈及穴道(三焦經的器官) 小腸功能功能不足,其他器官正常。

2. 就十二經絡而言,右手部分除膀胱經、三焦經正常外,心包經、肝經、胃經、大腸經功能過強,腎經、脾經、肺經、膽經及小腸經等功能不足。左手部分除腎經、膽經及三焦經正常外,心包經、肝經、胃經、大腸經功能超過過強,脾經、肺經、膀胱經及小腸經功能不足。

3. 心包經的部分顯示有器官氧氣(養分)不足,造成心臟的系統必須加倍做工,運輸血液,。

4. 整體來看,小腸經功能特別弱,腸胃及皮膚方面的問題最嚴重。

服用郭醫師開的藥之後,也許是因為我曾經打過禪七,神經比較敏銳,對氣的感應較強,立即反應出這邊痛那邊痛的狀況,精氣神活絡了很多,不像前幾年那麼沉重呆滯。一週內,我皮膚好發濕疹的部位,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皮膚自行乾裂剝落,好像在換膚似的。由於郭醫師惜言如金,就診一個月後,並不太理解自己的狀況,停止了診治,並決定以後每一年去就診一次,看看哪些地方的氣血不通,再疏通活絡,保養保養。

從郭醫師指示按揉腦部之後,才曉得自己整個腦袋都呈現疼痛的阻滯狀態,用刮痧棒刮的時候,頭頂部位的頭皮與腦殼之間,是虛浮的,又像腫漲,又像堵了一層空氣似的。接續下來幾個月,每天都不斷的按壓頭部,哪裡痛就刮哪裡,結果多年累積的一些舊傷,逐漸痊癒。例如從前運動時,摔傷過右臉頰,每次打坐時,這個部位都是最先氣動的,透過刮左側頭部的一條經絡,現在大概復原得差不多了。

多年以來,右耳常常因為別人刺耳的吼叫,或者在自己唱歌呼喊,用到某個高音時,耳膜就會感覺要被震破了,這種時候,總是非常害怕,今年以來愈益嚴重,別人只要稍稍大聲一點,就會出現相同的感覺,擔心之餘也去看過耳鼻喉科,卻檢查不出有什麼問題,拿了保健的藥回來,始終不想服用,沒想到這一陣子勤於刮頭按摩,竟然完全好了。

也許是今年走到了調養身體的氣運,前一陣子工作相當忙碌,常常感到精氣神不足,經同事介紹進行刀療及整骨的民俗療法,被砍了兩次,就把從小長期的駝背矯正好了。我多年自以為有風濕痛,這幾年總是隨身帶條蓋腳巾,保護膝部,哪怕出國旅遊也莫不如此;秋冬季晚上睡覺時,更要注意保養,才不會因為遇冷或受風而痠疼。

結果刀療師說我的毛病不是風濕痛,也不是關節炎,而是腰椎陷落壓迫神經造成氣血不通的問題,幫我調整了脊椎骨之後,第二天兩條腿如同爬了喜馬拉雅山一樣,痠痛到不行,去公務人力中心演講,到地下室的餐廳用畢午膳,同仁引導我走樓梯,原來已經舉步維艱了,望著高高的兩層樓階梯待爬,心裡還真是抱怨。沒想到踏上樓梯,只是維持原來的痠痛感而已,腿部並沒有再增加任何不舒服或費力的感覺。當天的那種痠疼不適一直持續到晚上8時許才消除,之後到現在兩個多月以來,碰到秋冬換季,連日陰雨,晚上睡覺踢了被子,膝蓋都不曾再出現酸痛的症狀。

這一陣子的調理,還有一點最重要的收穫,就是睡眠品質大獲改善。對我來說,睡眠障礙可是過去十年來越來越嚴重的問題,晚上很難入睡,即使是睡著了也是淺睡,品質不好,碰到颱風天,每一陣風聲都聽得到;這兩年情況更糟,睡不到3、4個小時就會醒來,醒來以後就再也睡不著了。去年12月到香港出差時,妹妹跟我說他現在很會睡,不知道是不是有毛病?我羨慕地告訴他,能睡盡量睡,吃得下睡得著是難得的福報,以前我從來不相信世界上怎麼會有「失眠」的問題,現在則只要能睡足6個小時,就感覺是難得的幸福,目前睡得好,可不表示將來也睡得著。

言猶再耳,這半年來,透過按摩頭部和刀療的刺激,現在只要時間充足,我可以睡足8小時沒有問題,每天獲得充足的休息,整個人氣色自然變好,非常明顯的確實是氣血循環改善的結果。透過自己親身驗證,王教授的說法一點都不錯,有些病症真的只要這邊刮刮,那邊打打,就可以獲得治療的效果,讓我充分體認到中醫氣行血的道理。

每天抽空找時間用刮痧棒,按摩腦袋和身體上感到酸痛的部位,定期刀療刺激氣血加強血液循環的功能,是我新採用的養身方法,相信只要能夠繼續維持血脈的暢通,就可以好好調養身體,健健康康無病無災地過快樂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