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1997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張忠謀:將以堅強的陣容 打得挑釁對手「屁滾尿流」

 張忠謀台積電董事長 台積電要自己培養總經理

【記者李珣瑛/新竹】【1997-11-24/經濟日報/27版/科技產業】

自認是半導體界業「老兵」的張忠謀昨(23)日表示,企業人才若不流動,將是一池死水;但台積電也積極自行培養「中堅份子」,包括未來的新任總經理。87年秋季,他將在交大管理科學研究所,開設「世界級企業的經營」課程,傳承經營世界級企業的心得。

身兼台積電、世界先進兩家公司董事長的張忠謀,昨天在聯合運動會開幕典禮中,出人意表地公開指出,將以堅強的陣容,打得挑釁對手「屁滾尿流」,展現他經營企業不示弱的一貫態度。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您對半導體業界的挖角情形看法為何?幾位新任副總都是外聘,有何暢通內部升遷管道的計畫?

答:我認為企業內的人才不流動,將會如一池死水般。因此,人才的流動可視為正常現象。以台積電各廠廠長為例,除了四廠廠長是二年前聘請來的,其餘一廠、二廠、三廠、五廠、乃至於南科的六廠廠長,都是台積電自己培養起來的「最中堅份子」。未來的新任總經理,也將是自己培養的。而台積電、世界先進、以及美國的Wafer Tech三家公司的人才,都將會互通。

問:您是否接受外界的「台灣半導體教父」封號?

答:我一再說不要只看台灣,我認為我是世界半導體界的「老兵」,擁有最長的資歷,迄今達42年。我在美國的同輩大多已退休,摩爾最近也退休了,不過美國人通常較早退休(60歲);而我目前有「愈行愈健」的感覺。

問:要成為世界級企業的經營者,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答:這個問題說來話長,我半年前就已獲得交大管科系所的系務會議通過,聘為兼任教授,原訂今年9月開課,由於太忙延至明年2月,但目前看來仍無法撥出時間。我計劃明年秋天在交大管科所,為研究生開設「世界級企業的經營」這一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