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1995年2月23日 星期四

江八點發布時…中共M族飛彈挺進福建 射程涵蓋全台

劉和謙警告 中共對我和戰兩手策略不能不防 並指其首艘航空母艦 可能在2005-2010年間成軍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1995-02-24/聯合晚報/01版/要聞】

參謀總長劉和謙上午指出,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在農曆除夕所提出的所謂「江八點」,雖強調發展兩岸關係,但他指出,就在江八點發布期間,中共二砲部隊的M族飛彈基地自江西向福建「挺進」,使我台灣全地區都在其射程涵蓋下,因此,這不過是中共對我和戰兩手策略的典型伎倆,我們對此不能不防,更應對國防安全有所警惕。

劉和謙上午在三軍大學戰爭學院與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舉辦的「亞太情勢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致詞時做了以上表示,這是我軍方迄今對江八點所做最高層級的看法。劉和謙指出,江澤民的江八點,內容仍不脫政治上籠罩、經濟上拖住、外交上孤立、軍事上脅迫台灣的慣有態度。他並預測未來兩岸關係是「緩和中有緊張、交往中有對立」的局面。

劉和謙從整個後冷戰時期全球戰略環境轉變、美國的新戰略觀,談到亞太地區當前戰略情勢及中共擴張軍備進而研析兩岸關係。

他指出,中共對台海的軍事威脅,自1949年迄今從未稍緩,後冷戰時代來臨後,中共在北方的壓力紓解,西南邊陲緊張降低,戰略重點已調整為「東南沿海」優先,這更顯露出中共謀我日亟的心態,加上中共海空軍長程作戰能力加強,不但對我國家安全構成直接威脅,更使兩岸間不時出現不確定性和不安的氣氛。

他說,西方國家已開始注意中共在壓制人權方面的惡劣表現,國際社會逐漸開始以理性眼光看待兩岸分裂分治的事實,並了解到,台海安全對亞太局勢穩定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而國際關係的經濟互賴,有助於兩岸關係的「緩和」。

但他指出,中共會不會武力犯台是大家關心的話題,而回顧歷史,許多影響深遠的戰爭,如日本偷襲珍珠港、伊拉克出兵科威特,都是始料未及,中共的用兵如韓戰、中越邊境之戰等,也沒有人能預測其可能,因此就國防立場,我無須猜測中共是否會武力犯台,但須認清中共近年擴張軍力與國防預算高居不下是個不爭的事實。

他說,只要中共一日具有犯台的能力,就會有企圖,也就對我們國家安全構成直接而立即的威脅。他說,李總統曾指出現代的國防是全民的國防,除武器裝備更新外,更重要的是全體國人的國防認知。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參謀總長劉和謙上午說,中共可能在公元2005年到2010年間,完成第一艘航空母艦的成軍。

他表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想航空母盤已想了20年,中共若傾全力發展,15年後,極可能使航空母艦成軍,中共正積極建設海軍,目的是要保護海外的戰略資源,並向下下一世紀亞洲霸權的目標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