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

1990年6月15日 星期五

無盡懺悔 唐龍馬曉濱 公開道歉


無盡懺悔 唐龍馬曉濱 公開道歉
一封寄給長榮一封給報社 希望青年以為借鏡

【記者朱界陽/台北報導】
兩封分別以「唐龍」及「馬曉濱」第一人稱口氣寫的自述信,今早先後送達報社,信中均稱對自己犯罪受刑,死不足懼、不足惜,但皆奉勸社會及青年人,應以此為借鏡、警惕。

一封署名「唐龍」,據稱從台北看守所寫給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榮發兒子張國明的「道歉信」中指出:「我就是參與綁架您而勒索您家人5000萬元的犯案人唐龍,……我充滿懺悔的心,並不是希望您憐憫我,而是希望您接受我衷心的對您深表歉意。」

信中說:「我更期盼自誤一生遺罪社會的下場,能夠帶給現在社會的青年人一個警惕的借鏡。我面對死亡無所懼亦不足惜,畢竟這是咎由自取,我毫無怨於您。」

信中又說:「但總覺得太多的不甘與不平。我千里迢迢自越南至大陸而後再從鐵幕投奔自由祖國,卻一時的懞懂而做錯,如今作奸犯科無非年輕力壯,卻是所知淺陋,這是我與世永訣之後深值社會探討的問題。」

信中還說:「我寫此信的動機,係要您知道我臨刑前痛懺前,您不必原諒和同情我,但請您能夠接受我對您表達無限的歉疚。」

另一封未署名,但信中第一人稱的敘述,似乎是「馬曉濱」的遭遇。信中說:

「我何嘗不知道自由誠可貴,只是因為一時的無知所犯下的錯誤,即將毀滅我寶貴的生命。我想沒有一個人會不重視自己鑄成大錯就要押赴刑場而不可挽救的悲哀,而到了真正無可挽救的時候,連悲哀都是多餘的,只留下無盡的懺悔罷了。

我面臨刑場槍決的來到,死對我不足懼,死亦無所惜,畢竟我要把錯誤的懺悔留下來給世人做警惕的借鏡,我即死亦不空留餘恨。最後我要奉勸社會的年輕人一句話『生命苦短,命如朝露』要珍惜自己,莫辜負自己的父母和家人,當白髮人送黑髮人,這種天人永訣是何其的悲哀啊!

最後我希望整個社會正視本案發生後深值探討的問題,避免有更多或許和我同樣無知的人重蹈覆轍,才是國家社會的大幸。」

【1990-06-15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